人數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資料庫系統導論HOMEWORK#1劉建宏老師


資料庫系統導論HOMEWORK#1劉建宏老師cliu@ntut.edu.tw


描述或定義下列專有名詞

1.DBMS
資料庫管理系統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管理資料庫而設計的一種套裝軟體電腦系統,用來建立和維護電腦化的資料庫。具有代表性的資料管理系統有: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Access、MySQL及PostgreSQL等。通常資料庫管理員會使用資料庫管理系統來建立資料庫系統。

2.Database system
資料庫DBS可以被視為能夠進行自動查詢和修改的資料集。資料庫有很多種型式,從最簡單的儲存有各種資料的表格到能夠進行海量資料儲存的大型資料庫系統都在各個方面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3.DBA
資料庫管理員Database administrator,DBA系統管理員的技能1.電腦基礎理論2.電腦網路3.電腦作業系統、系統管理相關領域1.電腦房管理2.電腦伺服器3.電腦作業系統4.電腦網路5.系統備份和恢復6.個人電腦7.資料庫8.系統和使用者賬號管理9.電腦安全策略執行10.電腦系統安裝、維護、升級、報廢、回收.系統管理員的工作範圍1.回答有關電腦系統的技術問題2.安裝和配置新的硬體軟體3.進行作業系統升級,更改配置4.執行資料備份5.負責系統的安全6.編寫和更新系統配置文檔7.調整和最佳化系統性能8.排除故障9.連線其他系統10.安裝和配置網路服務

4.Metadata
元數據又稱元資料、中介資料,為描述數據的數據(data about data),主要是描述數據屬性(property)的資訊,用來支持如指示儲存位置、歷史資料、資源尋找、文件紀錄等功能。元數據算是一種電子式目錄,為了達到編製目錄的目的,必須在描述並收藏數據的內容或特色,進而達成協助數據檢索的目的。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 Metadata Initiative,DCMI)是元數據的一種應用,是1995年3月由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CLC)和美國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所聯合贊助的研討會,在邀請52位來自圖書館管理員、電腦專家,共同制定規格,建立一套描述網路上電子文件之特徵。

5.Three-schema architecture
資料庫之三層綱要架構內部層是指實體資料的儲存,包括定義資料型態、索引、欄位名稱、儲存方式、以及搜尋方式;中間層是指資料模式中,邏輯紀錄及邏輯的資料型態、欄位定義、連接關係等;外部層是指使用者需要看到的資料,可以根據應用程式的需求,要求不同外部的景觀。進一步而言,外部層係針對某一個特定使用者的觀點(User View),建立外部綱要(External Schema),使用高階查詢語言作為介面;中間層針對整體社群觀點(Community View),建立概念性綱要(Conceptual Schema);內部層則針對系統觀點(System View),建立實體綱要(Internal Schema)。 資料庫模型,分別為: 概念綱要(在分析階段); 外部綱要或使用景觀(在分析與邏輯設計階段); 實際綱要或內部綱要(在實際設計階段)。

6.Database schema
是一個針對小型應用系統或嵌入式系統所設計的抽象資料庫存取層函數庫。 它提供一組 Schema class 用於組態資料庫表格與欄位,強化資料內容的型態檢查、格式檢查、解碼與編碼動作。 同時設計了兩種 class, Database_Query 和 Database_Row ,提供基礎的 Active Record 與 ORM 能力。這兩種 class 運用 PDO class 與 Schema class ,簡化資料查詢、存取和資料內容檢查動作。

7.Entity integrity constraint
個体整合限制, 它規範關聯表內部的整合限制條件,如:主鍵(Primary Key)

8.Referential integrity constraint
參考整合限制

9.Foreign key
外鍵是一個(或多個)指向其它資料表中主鍵的欄位,它限制欄位值只能來自另一個資料表的主鍵欄位,用來定義資料的參考完整性Referential Integrity,假設有兩個表:一個 customer 表,裡面記錄了所有顧客的資料;另一個 orders 表,裡面記錄了所有顧客訂購的資料。在這裡的一個限制,就是所有的訂購資料中的顧客,都一定是要跟在 customer 表中存在。在這裡,我們就會在 orders 表中設定一個外鍵,而這個外鍵是指向 customer 表中的主鍵。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確定所有在 orders 表中的顧客都存在 customer 表中。換句話說,orders表之中,不能有任何顧客是不存在於 customer 表中的資料。 我們可以在 create table 語法指定外鍵,如alter_foreign_key所示,orders 表中的 customer_id 欄是一個指向 customers 表中 id 欄的外鍵。
程式1:create foreign key
create table orders
(order_id integer,
order_date date,
customer_sid integer,
amount double,
primary key (order_id),
foreign key (customer_id) references customer(id));
假設 orders 表已經被建置,但外鍵尚未被指定,則可利用 alter table 來指定外鍵。

10.SQL
SQL 全名是結構化查詢語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是用於數據庫中的標準數據查詢語言,IBM 公司最早使用在其開發的數據庫系統中。1986年10月,美國 ANSI 對 SQL 進行規範後,以此作為關係式數據庫管理系統的標準語言 (ANSI X3. 135-1986),1987年得到國際標準組織的支持下成為國際標準。不過各種通行的數據庫系統在其實踐過程中都對SQL 規範作了某些編改和擴充。所以,實際上不同數據庫系統之間的SQL語言不能完全相互通用。SQL 是高級的非過程化編程語言,它允許用戶在高層數據結構上工作。它不要求用戶指定對數據的存放方法,也不需要用戶了解其具體的數據存放方式。而它的界面,能使具有底層結構完全不同的數據庫系統和不同數據庫之間,使用相同的SQL 語言作為數據的輸入與管理。它以記錄項目〔records〕的合集(set)〔項集,record set〕作為操縱對象,所有SQL 語句接受項集作為輸入,回送出的項集作為輸出SQL 語言包含3個部分:「資料定義語言」(DDL :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資料操縱語言」(DML : 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資料控制語言」(DCL : Data Control Language)

沒有留言: